建国前成精的大宝剑

电视剧五鼠闹东京同人——相逢何必曾相识 第十二章

写在文前的废话:

此刻,我竟不知该说什么。

我这人有个习惯,就是时不时会去翻一翻之前写的东西,然后看自己的文看得津津有味,恨不得催自己的更。

可是今天,我不小心看了相逢第一章时,我写的那段,几乎比正文还长的“废话”。

只觉,恍若隔世。


回想自己打下那段字,仿佛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可是,明明只过了半年吧?

如今才真正尝到,物是人非,究竟是个什么滋味。也是到这一刻,才真正明白,没有希望,究竟是多么黑暗而沉重的四个字。

我们说五鼠第二部估计没可能了,我们说一枝梅第二部也别想了,可那时候我们或许还不知道,什么才是真正的绝望。

那是,即使你想欺骗自己,都已经骗不下去了。

一个月前,我还在调侃说活久见,连vo都能同框,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?

一个月后恍然大悟,有些东西,我活久也是再不能见的。

原来,世事真的如此无常,无常得仿佛一个黑色幽默。

所幸,我已经把接下来的剧情大概走向告知他人,要是真的我在无尽的拖文中戛然而止,追坑的各位也有办法得知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。


那么以下——



第十二章


“沈大哥你怎么来了?”丁月华抢先跑过去,热情地问道。

“有些事情,想请白五爷帮个忙。”展昭不欲多言。

丁月华闻言便撅起了嘴:“沈大哥你都做不到的事情,这只只会躲进窝里的老鼠能帮上什么忙?”

“丁……岳少侠慎言,”展昭心里有些不快,但还是尽量保持了和颜悦色,“在人家的地盘上说这般话,小心着了道都不知道呢。”他笑了笑,又补充道:“这白五爷可是智计过人神通广大,端的是有层出不穷的好手段来折腾别人呢。”

“呸,都是些不入流的手段,有本事便光明正大地走出来呀!”丁月华不屑,金亚兰在旁轻轻扯了扯她衣襟示意她噤声。

展昭无奈地摇摇头:这小耗子要是听到了这话,还不定怎么折腾这个口无遮拦的姑娘呢。——当然,他肯定是不敢阻拦的,惹了白大侠不乐意把气撒到他展昭头上来,这样的亏本买卖,精明的南侠可是万万不干。

纪赛花剜了丁月华一眼,转向展昭道:“听我哥说五叔最擅机关阵法,外人在这岛上若无引路,恐怕要多费周折,不如沈大哥和我结伴同行,也好有个照应。”

这就是明着挤兑丁月华了。展昭忍笑道:“多谢纪姑娘美意,沈某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他倒也有点好奇,这个一向口无遮拦的姑娘,这回该当如何反应。

“有没有这么厉害啊?”丁月华一撇嘴,“不过沈大哥,这个白老五脾气古怪心思狠毒,保不齐他装神弄鬼搞什么阴谋诡计,还是咱们几个一块儿走罢!”

纪赛花脸现薄怒,还未发作,只听展昭平静道:“低估他的本事,后果可是很严重的。”这声音并不带任何怒意,却叫丁月华平白无故浑身一凛,悻悻闭上了嘴。

倒是金亚兰这个素来话不多的,瞧着展昭问了一句:“沈大哥,对五爷的手段似乎很了解?”

“陈州数旬,确曾管中窥豹,领教一二。”

“既然如此,亚兰冒昧,斗胆请二位还要带着我俩,多多照拂可好?”

展昭掩去目光中审视的意味,微笑道:“金姑娘客气,请。”


入岛前,展昭打量四周,虽没有往常的门前迎客的家丁,却有些不寻常的风吹草动,想来应该是白玉堂布置的暗哨。纪赛花没想那许多,只道既然无人领路那便自己进去。丁月华免不了又在一旁叨叨咕咕,所说不外乎“小心眼啦”“不懂待客之道啊”诸如此类,纪赛花已经懒得和她废话,只翻几个白眼了事。

展昭对陷空岛的记忆已经有些淡了,许多地方也依稀只剩一个模糊的印象而已,所幸纪赛花记心不错,又不是贪功冒进之人,金丁二女也非半点不知分寸,几人缓缓行来,一路也是无惊无险。眼看路程已过大半,聚义厅楼宇已在眼前,旁边忽然传来一阵微弱的呼救声。

“沈大哥你听!好像有人在喊救命!”丁月华霎时拔出剑戒备。

展昭无意中瞥了一眼,却皱起了眉:“你用的……不是湛卢?”

“沈大哥说笑了,湛卢是何等名器,我一个乡野地方出来的无名之辈,哪里使得?”丁月华见旁边两人没注意,这才窃窃私语道,“我两个哥哥说,湛卢拿出来难免暴露身份,叫我先用这把双煞,等出嫁那天才好把湛卢予了我做嫁妆呢!”

顿了片刻,她又带了些女儿家的羞赧问道:“沈大哥这么说,莫非是对湛卢感兴趣?届时你到茉花村来,我用湛卢和你切磋一场可好?”

“那倒不必,在下只是随便问问,多谢美意了。”展昭勉力回想上次比武时的情形,这才想起仿佛那时她便用的是这柄剑。可是那时候他方寸大乱,全副心思只想着那人的死活,比武时大半也只是靠了身体的自然反应,哪里还会意识到湛卢不湛卢的呢?他又转头瞥了眼自己的佩剑,轻轻叹了口气。

丁月华略感尴尬,只好别过了头去,片刻后却觉不妥,道:“亚兰你听,那边好像真的有人在呼救!”四人凝神细听,果然有一老者的声音。

纪赛花沉吟:“那个方向好像是…”

“通天窟。”展昭喃喃。

他知道那个老者是谁了。


丁月华一路行得小心翼翼,早憋了一肚子的火气,此时如离弦之箭一般冲了出去。剩下三人对视一眼,只得追上。可那丁月华也不是寻常人家教出来的,脚下甚是轻快,展昭不愿暴露身份不能使自己的纵跃功夫,片刻之间哪里追赶得上,只听纪赛花和展昭异口同声的一声“小心!”,丁月华便已人影不见。

“岳华!”金亚兰吓了一跳,却也不敢贸然奔去,只能随着纪赛花慢慢上前。

“岳华!你在哪?”估摸着地方差不多,金亚兰立刻高声问询。

“这儿!”声音仿佛来自地底,“这个该死的白玉堂!摔死我了!”

金亚兰忙转过去:“你没事吧?”

丁月华恨恨道:“没什么大碍。这个白玉堂,几次三番折辱于我,看我出去不把他扒皮抽筋碎尸万段,叫他不得好死。”

展昭突然冷下脸来,道:“这通天窟的机关我们不会解,还得劳烦白五爷来破。便由我和纪姑娘前去找人,金姑娘,为防万一,还请你在这里陪她。”说完,径自转身走了。

纪赛花惊得愣了一下,这才快步赶上。

金亚兰则是注视着二人远去的背影,忽觉遍体生寒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。

“亚兰,亚兰,你还在吗?”丁月华的声音传上来。

金亚兰深深吸了一口气:“……我在。”

“你有没有觉得,刚刚沈大哥……突然变得好可怕?”

金亚兰没有回答,只是蹙起了眉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丁月华正着急呢,就听身后幽幽传来一个颤巍巍的声音:“这位小哥,敢问你是?”


“沈大哥,沈大哥?”纪赛花不敢和前方这人并行,便落后了他不到一尺的距离,轻声唤道。

展昭脑海中不停翻腾着刚才的八个字——“碎尸万段,不得好死”,年轻女子略带尖锐的声音一遍遍地在耳畔响起,仿佛还混杂了浓重的血腥味,在那刻薄的语气里平添了几分恶毒。可这都是假的,毕竟他见到的时候,就已经只剩一坛骨灰了,哪里会有血腥味呢?

“沈大哥?”纪赛花见他神情骇人,更是担忧。

展昭左手攥紧拳头,指甲深深嵌进掌心,用疼痛逼着自己静下神来,沉声回道:“无妨,只是想起了些不快的旧事,劳纪姑娘担心了。”

纪赛花摇摇头:“沈大哥说的哪里话,你无恙才是最好。赛花斗胆问一句,这事可是与五叔有关?”

展昭知道自己最好是别承认,可他下意识地,又不想去否认。

纪赛花见他半天不言语,心里也就明白了,自言自语道:“沈大哥你和五叔的感情真是好,与那岳华是截然不同的。”想了想,她又道:“五叔待沈大哥你,一定也是与别个不同的,听我哥说,五叔连卢大哥的话都不怎么听,却唯独服你。这通天窟的事,也是他与你说的罢?”

“什么?”展昭到了聚义厅门口正要迈步进去,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纪赛花停下脚步,凝视着展昭,一字一顿道:“沈大哥,你怎么知道,那里是通天窟?”

展昭正想辩解,说是曾听白玉堂讲过,却只听身后传来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:“问得好,我也想知道。”

展昭回过头来,见那人眉眼挑起,嚣张中却带三分稚气,不禁也跟着笑了起来,只道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五弟,打搅了。”


评论(8)
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