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国前成精的大宝剑

电视剧五鼠闹东京同人——相逢何必曾相识 第十六章

写在正文前的废话:

掉!皮!啦!


第十六章


“若我说,是为了要白大侠你的一个把柄,你信也不信?”展昭取出那只玉箍,在手里把玩起来,“若是白大侠能答应我之前那个请求,这事我便忘个干干净净,保准于你颜面无损,如何?”

“狗贼,你威胁我?你当我白玉堂是什么人?”白玉堂消散的怒气又积了回来。

从猫变狗了。展昭笑着叹了口气。随即他一撩袍角,单膝跪了下去,吓了白玉堂一大跳。

“喂你,你要干嘛?”

“既然硬的不行,在下试试软的,求白五爷应允在下所托,暗中保护包相,若还有机会,在下愿为五爷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。”

展昭还是笑着,身板挺得笔直,就好像无论是站着坐着或是跪着,都无碍于他那一身傲骨。

白玉堂心里突然一紧,咬着牙道:“滚。我再也不想看见你了。”

“多谢白五爷。”展昭一笑,把发箍放在桌上,深深一揖,出得门去。

白玉堂攥紧了自己的衣角。他说,若还有机会……总觉得不像是什么吉利话。


门外,纪赛花一脸的忧心与不解:“沈,不对,展……展大哥?你怎么知道,五叔他答应了?”

“纪姑娘冰雪聪明。”展昭听她改了称呼,先是赞了她的反应,随后又道,“他这个人啊,刀子嘴豆腐心,看着别扭得紧,其实心里看得透,于大义一节也绝不糊涂。他刚才那个表情,便已经是心软了。”

刀子嘴豆腐心?纪赛花额角小青筋一跳,沈大哥你说的是那个锦毛鼠?

“沈大哥接下来,是要去襄阳王那里,继续卧底么?”纪赛花小心问道,“是以展昭的名义,还是继续以沈仲元……”

“还是老样子,于别人是沈仲元,于襄阳王和其亲信,还是展昭。”他闭了闭眼睛,“之前的欺瞒,还请纪姑娘海涵。”

“展大哥说的哪里话来,展大哥忍辱负重不惧艰辛,赛花佩服还来不及,怎会责怪。事急从权,无可厚非。”她瞟了瞟屋门,“展大哥你别太担心,五叔他不是不明事理的人,过段时间自然会想明白的。”

展昭苦笑:“希望如此吧。”可是要能忍住那般折辱,那他就不是白玉堂,而是个白面馒头了。

“我现在不便面见五爷,烦请纪姑娘为我带他个话,就说若是此事后,展某留得命在,他要怎么出气都由得他。”见纪赛花面露惊疑之色,他又笑着补充,“怎么可怜怎么说,怎么不吉利怎么说,他那个人心软。”

“卢大爷他们几个,还是要瞒着吗?”

“暂时,还是先瞒着吧,莫要横生枝节。至于二爷…倒是沉得住气,纪姑娘若要告知,也是不妨,只是别让第三个人知道。五爷那里,也请姑娘帮着嘱咐一声。”

“那,那个岳华怎么办?”纪赛花皱眉,“还有金姑娘也是不知底细的,万一岳华告诉她了……展大哥不瞒你说,许是小女子多心,可我总是不放心金亚兰,总觉得她背后有些什么。”

“纪姑娘不仅武功高强,且兼心思细密,可让我们这些须眉男子无地自容了。”展昭沉吟片刻,“那岳华现在何处?”

“交给白福关起来了。特地嘱咐了不许任何人同她说话。”纪赛花答道。

展昭赞许地点点头:“我去同她谈谈。”


得了纪赛花的令,又听说自家五爷是二夫人和这位“沈大侠”一起捞上来的,白福这才放了展昭过去。白福从小看着白玉堂长大的,与他感情不是普通下人可比,丁月华现下的处境可想而知。展昭看见她的时候,也不免眼角一跳。丁月华听到脚步声,抬起头来,见是展昭,一下子窘迫得不知如何自处,目光不由得游移起来。

展昭缓缓蹲下身去:“丁姑娘。”

丁月华咬着牙,一声展郎是再没脸喊出口了。

“适才一时情急,下手没了分寸,得罪了姑娘,在下在这里赔个不是。”展昭沉声道。

丁月华下意识地抚上自己的伤口,心里陡然一凉,那种濒临死亡的恐惧如同阴影一般缠绕不去。

“可是定者,定也,丁姑娘也是名门之后,想来这些礼数还是识得的。”展昭把玉佩托在手里端详,“就算是为了你家的清名,要退了这桩婚事,又为什么要把这定礼扔了呢。在你丁大小姐看来,或许是一文不值,可展某说过,这是在下父亲的遗物啊。”

“我……”丁月华忿忿道,“是你隐瞒我在先的!”

“只是粘上了两撇小胡子,换了身衣衫,丁大小姐便贵人多忘事了。”展昭摇摇头,“看来丁大小姐与在下实在是没有缘分,还请另觅良配吧。”

“我以为……你是一时气话。”丁月华眉头紧锁,“那个白玉堂当真那么重要?重要得你为了他,连我这个未婚妻都不要了?”

“丁姑娘金枝玉叶,在下可万万高攀不起。”展昭语带讽刺,却万万没想到自己这话日后竟成了真,“再者说,在下如今身负险任,九死一生,可不愿平白耽误了姑娘。”

“展……大哥你……”丁月华声音柔和了几分。

“莫叫我展大哥。”展昭的话吓了丁月华一跳,“若是丁姑娘愿助在下多活几天,还请装作不知此事,仍旧只当在下是沈仲元。”

“我……明白了。”丁月华点头。

“无论是对陷空岛几位义士,还是对金姑娘,一概不能提起。”展昭又找补道,“还请丁姑娘应允。”

“月华定不负展大哥所托。”丁月华郑重地点头。

展昭放下心来,转身离开,丁月华忙在后面叫住他:“展大哥!白玉堂那小子什么时候放我回去!”

他重重地叹了口气,道:“陷空岛上的事情,我说了不算。所以我奉劝姑娘,慎言。”


展昭有过设想,白玉堂此时大概是不会愿意见金亚兰的,所以看见她站在自己的房门口时,他是不太意外的。

不过,当她开口说第一句话的时候,他就着实受到了一点惊吓。

“神鹰使者麾下,雷音伽蓝,见过展大侠。”


评论(17)

热度(89)